车易拍许竹潇:大变革时代,数据驱动二手车经销商业务增长

时间:2021-07-10 13:30:40       来源:财讯网

2021年7月8日,第七届中国二手车大会在青岛举行。本届大会以“万象初心 创见未来”为主题,旨在探讨新形势之下的行业未来发展之道。大搜车副总裁、车易拍首席运营官许竹潇受邀出席大会,并在二手车经销商发展论坛中作“数据驱动二手车经销商业务增长”主题演讲。他从行业数据分析入手,认为在大变局的背景下,二手车经销商优化库存、加快库存周转率是必然的选择。

二手车大变革时代

随着二手车减税以及“限迁”政策解除,二手车正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新蓝海,并获得了快速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二手车交易量690.51万辆,同比增长达60.9%,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2.92%。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或可达1700万辆;2025年,销量或将突破2500万辆。

许竹潇认为,二手车行业处于大变革时代,经销商应对行业趋势保持敏感。疫情长期化加上缺少芯片导致新车产能不足,进而推高二手车价格。在美国汽车消费市场这一表现尤为明显,美国市场有73款上市1-3年的车型价格甚至超过了新车发售的零售价。此外,随着“碳中和”元年开启,“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迅速崛起。

截至今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600万辆。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到汽车总销量的20%,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40%。按照折旧模型分析,受新能源车的影响,未来燃油二手车保值率将加速下滑

数智化台赋能业务

基于以上变革趋势,许竹潇表示:“加快二手车库存周转,对经销商来说是非常迫切需要做的事情”。在数据复杂程度与日俱增的今天,通过数智化赋能经销商二手车业务加速库存周转率正在成为趋势。

从大搜车的数据来看,使用大风车SaaS服务的车商2021年上半年均周转天数为48天,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26.93%。使用大风车SaaS服务的车商中通过268V检测的车辆,均库存周转天数在10万以下、10-20万、20-40万、40万以上价格区间均有所下降。

同时,开通多元营销渠道车商的均周转天数相比未使用的车商也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大搜车率先与抖音、快手等直播台达成合作,为车商直播间嵌入大风车店铺,管理客户留资及线索跟踪,更是车源展示及销售的入口。目前,在使用大风车SaaS服务的车商中,已有13%购买了抖音、快手等直播工具,经过大搜车线下105场培训以及线上7门系列课程培训,已有463家车商粉丝超过1万,头部粉丝量超过了100W,累计粉丝量超过了7000万辆。

许竹潇强调,经销商二手车业务应围绕“做优入口、最大出口”做文章。在入口端,车易拍服务全国万家4S店,全国优质且稳定的车源通过拍卖的形式,满足车商的采购需求;在出口端,大搜车搭建了云库共享台,非零售车源均可通过台,实现全国车商帮买帮卖服务,同时大风车与车易拍、车牛打通,对接全国10万车商,实现非零售车源的全国大流通。

正如在此次二手车大会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所指出的,尽管二手车增速和趋势较好,但国内经济尚在恢复期,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应保持审慎乐观。作为经销商,更应抓住数据时代的窗口,加强自身的数智化转型,以从变革时代中获得企业的战略增长。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