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房屋租赁企业将被进一步限制 押一付三的规则将成为历史

时间:2021-09-29 14:48:30       来源:好有味游戏 企鹅号

引言

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短期看很难降温,然而人们对于住房的需求却只增不减,因此租房正在成为市场主流。

房价居高不下也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有的人把一辈子积蓄搭进去了也才能有一套房子。房地产从长期来看目前要降温是一件难事,很多年轻人也放弃了在大城市买房这个想法,该做租房子住。租房子的市场火爆,但同时也因为一部分政策没有跟上导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北京的租房新规落地了,针对此前出现问题的长租公寓采取了限制措施,“押一付三”的模式或成为历史,以后租房子要这样操作。

根据北京市发布的最新通知显示,今后各房屋租赁企业将被进一步限制,一次性收取的租金最多不能超过三个月,同时收取资金的周期也有一定的限制。另外,住客在租房时缴纳的押金要交到一个当地的专用账户之中,这样可以方便进行监管同时也更有保障。《通知》还规定押金收取的金额不能超过一个月,这些措施都断绝了租赁公司在收款后跑路的危险,是对租房者更加有利的。此外银行等金融机构今后也不能再将“租金贷款”直接拨到租赁企业名下,这样无论是押金、租金还是租金贷款都会处于监管之下,安全性也就更高了。

近期出现“蛋壳公寓”突然携款跑路导致租房者和房东利益受损的新闻引发了社会关注,这一社会问题也引发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他们迅速出手针对长租公寓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和监管,虽然有些事情发生了已经覆水难收,但及时采取措施才能更加规范市场。北京此次发布的相关租房政策将会有力地推动国内长租公寓的发展,押一付三的规则将成为历史,租房者和房东的利益都会得到有效保障。

在缺少监控措施下的长租方式是存在许多问题的,虽然对于住户和房主来说一次性缴纳更多的租金会更方便,但这也是有安全隐患的。有一些长租公寓会直接拿用户的资金去进行投资,有的人一交就是半年甚至一年的房租,但是平台并不会把这笔钱直接交给房东,而是会按月或者按季度给房东,留下一部分钱用来做其他投资。这背后的资金链只有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最终损失就要住户和房东来承担了。说严重点这还有涉及“旁氏骗局”之嫌,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暴雷和纠纷的发生,政府采取一定措施进行规范是很有必要的。

现在的监管部门针对的就是长租公寓资金池的问题,要保证所有的租房款项不是在租客手中就是在房东手中,避免流进平台的口袋。设置专门的租金账户也是更方便加强监管,平台不能再擅自动用某一笔资金,自然也就不能拿去“钱生钱”了。不过政府的明文规定是如此,实际操作中也很难把握有些人不会绕开这一步。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个通知更是表明了一种态度,是对租房过程中会存现的纰漏的一种限制。

要避免长租公寓出现金融化和资本化,就要对这种空手套白利的模式重拳出击。一些互联网思维影响了这种“套利”方式的出现,一些公司打着靠股权和融资的想法争取快速提升市值,收获一波短期利润后就跑路了。这些暴雷的公司靠着打这样的擦边球坑坏了不少租房人和房东,政府再不重拳出击就要来不及了。

现在国内的房地产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但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不断地调整政策争取对广大老百姓更加负责,也可以避免出现问题时企业给政府“甩锅”。虽然我国的房价短期内降不下来,但也不意味着租房市场就可以一直这样“火爆”下去。如果一直想着的就是圈一波钱先,这样做是不可能长久获得利益的。

结语

金融化和资本化产生不了实际的价值,如果放任房地产企业一直用这种方式来获取利益那么最终坑害的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们。无论是买房子还是租房子,此类问题都必须解决,而且需要政府加大管理力度。有个房子住是普通人的刚性需求,租房子住是必须的,租房也是推动房地产降温的一种重要手段。国家要想办法把房价控制下来,对于租房市场就不得不进行规范。租赁企业想用大搞金融化的方式圈钱,置租客与房东的利益于不顾,必须要政府采取严厉的措施才会有效果。只有企业得到规范了,这一市场也才会好起来,也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

关键词: 房屋 租赁 企业 押一付三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