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将于9月28日上午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

时间:2021-09-25 14:56:29       来源:壹点网

本次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将于9月28日上午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距离开幕式还有3天。据悉,活动将采用现场活动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现场祭孔与全球孔庙云祭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绵延2000余年的祭孔活动是中国历史上非常独特的文化现象,在过去被称为“国之大典”,蕴涵着重要的文化信息和时代价值。祭孔大典作为在华夏文化和礼乐文明中占据重要位置,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国际传播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全球华人和国际友人普遍关注的文化盛事。

据中创视点传媒负责人桑希峰表示山东将以专业团队、专业视角、专业境界,打磨方案,完善细节,力求祭孔大典的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明显增加

全面增强参祭人员仪式感、沉浸感。本次大典在祭孔礼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仪程再优化再提升,对诵读、乐舞告祭等仪程进行了梳理、充实、升华,建立起了乐、颂、舞3个篇章的祭孔架构。

参与更具广泛。今年的全球云祭孔,将联系海内外40余家孔庙、儒学机构参与,还将推出手机网络台,大家在手机上可以直接向孔子敬献花篮表达对孔子的尊崇和礼敬。现场有劳动模范、抗疫英雄、优秀教师等时代楷模人物,有各级领导、专家院士、港澳台同胞、孔氏后裔和社会各界代表,有驻华使节和国际机构代表,有来自五大洲的70多名海外留学生和100多位华人华侨代表,拓展了参祭人员的代表和覆盖面。

传播形式更新颖。结合山东卫视电视直播、孔子网等多家网络媒体直播、全媒体宣传推广,推出全球“云祭孔”活动。面向华侨、海外留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征集“我心中的孔子”微视频,将征集的微视频进行精编,并在祭孔直播时呈现。征集“拱手有礼”抖音、快手、微博随手拍作品,普及拱手礼及日常礼仪知识。国内最大音频台喜马拉雅拟参与手机网络祭孔。中宣部“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 世界遗产记录传播项目派摄制组专程赴祭孔大典取景拍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上午 山东 曲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