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首席科学家任杰:业务出海,灵感乍现前要先「把手弄脏」

时间:2022-07-19 16:02:29       来源:榕城网

*本文转自公众号【融云全球互联网通信云】,福利多多 精彩多多。

大家好,我是任杰。

最近跟不同领域的朋友聊,发现不管是做投资的还是创业的,大家都更明显地感受到了职业生涯的寒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列车在大方向上经历了一段很长时间的高速行驶。如今诸多悲观因素交织,全球都驶入了一个新的周期。

但当我们用稍细的颗粒度来看,会发现这列车的沿途本身就是繁荣和萧瑟不断交替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风景入画。

01 互联网产品的“银弹”

更便捷的信息分享交流作为互联网产品的银弹,穿透了互联网发展史。

从 2000 年左右电脑在家庭普遍出现开始,我们使用的互联网产品从邮箱、分类搜索引擎网站、OICQ,到后来五花八门的各种产品,本质都是信息交流。

一路发展过来,变化其实很大。代表 Web1 的新闻门户已经门庭冷落,取而代之的是 Web2 的博客、自媒体、短视频。“内容为王”的大趋势下,增长势头从文字转向了视频,最大红利从腾讯等流向抖音、快手。

基于 Web3 的分布式信息交互也已经在路上了,信息发布从集中逐渐向平权演进。

回头看,最近十几年的蓬勃还是要归因于智能手机这个新生产要素的出现,直接带来了移动互联网对互联网的迭代。

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前,现在我们称之为古典互联网的企业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鏖战。

2000 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股市在两年间蒸发掉三分之二市值。正处于起步时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迎来了第一个寒冬,在 PC 时代用户量和时长、场景受限的情况下很难找到盈利模式。

运营商的 SP 业务成了大家的救命稻草,让一些有能力的公司得以生存下去,直到智能手机出现,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

可以说,SP 业务不仅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储备了人才,也打下了娱乐业的良好基础。

而后的移动互联网时期,产品力大爆发。

当时有几个特别重要的概念经常被谈起——SoLoMo(Social Local Mobile)。位置信息、移动场景、社交的需求和产品形态等等,都跟 PC 时代截然不同。

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巨大的商业机会,那是跟 PC 时代的互联网完全不同的产业机会。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用户的使用时长大幅拉升,整个产业比 PC 时代大了好多倍。

固有的产品形式也并不是搬到移动互联网上“重做一遍”而已,而是诞生了很多新场景,先是平台型公司的出现,后是各种垂直应用。有很多新场景和细分领域冒出来,留给大家一大堆填空题可以做。

02 当“填空题”全做完

当我们的手机已经被 App 占满,每个人的数据相较 PC 时代有了更大的延续性,可以做更细颗粒度的标签和分析,大数据分析才有了用武之地,也才有了巨大流量和推荐算法精准狙击下的“社交平台种草,电商平台拔草”高 ROI 模式。

同时,移动支付的突破,让各种内容平台融合电商成为一个顺其自然的转化路径。

移动互联网进入深水区,填空题答毕,答卷翻面儿,该面对大题了。而大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国内市场被超级巨头分食,更多人开始进入全球市场攻城略地。

早期出海大概在 2014 年左右,以工具类为先,瞄准东南亚等下沉市场。这个时候出海更多发生在局部,因为高速发展的国内市场有着相当的吸引力。

到了 2018 年之后,国内 App 真正进入存量竞争周期,互联网人口基本上到达天花板,增量空间无限缩小,寻找海外市场机会成了很多人不得不走的一条路。这时候,有不少公司跳过国内市场,产品目标市场直接定位海外。

经济规律就是这样,资本永远会流向资源使用效率和产出比更高的地方。

“卷面整洁就能得分”的时候结束了,不懂买量、不懂本地化,只需把 App 做出来放到应用市场就能有收入的粗放型阶段永远地过去了。

在出海这个命题上,我们不能再参照原来的想法——把在中国得到验证的产品模式复制到海外。

所以,现在的产品态势是什么?

越做越精细,越做越垂直,大家越来越不倾向于做大而全的东西。普适性的、可以统一推向全世界的产品,无论是想要普适于所有人群,还是普适于所有场景,都不可能了。这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只能在一个个细分领域去寻找比较细小的机会。

由于经济结构、地理、文化、信仰、习俗等各方面的差异,世界各地的用户需求是不一样的。越是细节性的东西差异越大,他们的某些需求往往被淹没、被忽略,这是需要去发现和挖掘的。

而这个寻找的过程,过往经验就很难复制了。你能复制的只有方法论,所谓的方法论就是分析一个市场的方法。比如,怎么做推广和营销,方法论层面是可以参考的。但产品经验不再有效,适用当地的产品特性跟文化习俗有关,都要到当地去看,扎根当地去做。

03 在互联网做“实业”

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我们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都能实现顺畅流通,而怎么让它产生高附加值,核心影响力来自于人。我们越来越强调方法论,因为每个市场都太复杂了,用原来粗放的方法很难做下去,必须有一套精细的方法论做指导。

面对出海这道大题,深入当地、对区域市场有深刻理解的人才就非常关键。比如国内做国际市场比较早的华为,就给现在出海的企业培养了一批熟悉当地市场的人才。做好本地化策略,要能在一些小的细节上发现差异和机会。

我们看“非洲之王”传音,他们的很多策略都非常本地化。比如在非洲的四卡四待手机,是因为非洲多运营商的现实下,很多人有多个手机卡,传音的产品就解决了他们需要不停换卡的麻烦。

另外,非洲用户每个月的流量包非常小的,小到不可思议。这些都是实行全球统一策略的产品根本进入不了当地的制约因素,往往也是这些不同促使一些产品在当地获得巨大成功。

难的是发现这些不同,因为任何一个社会都是分层的,要接触到广泛的人,真正深入当地“把手弄脏”去做事情。在深刻的理解基础上,才能遇到灵感迸发的那一瞬间。

产品灵感产生之后,针对细分市场的动作其实是中国企业的优势所在。我们拥有组织能力的优势,很擅长在各个细分领域里把各种各样的资源串在一起,然后去踏踏实实地做一个“实业”。

在这个部分,融云作为很多企业出海的伙伴,在通信服务方面可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实现了海外市场的持续增长。

随着服务客户的数量和地区、品类增多,融云在“把手弄脏”的路上,进一步深入各地的市场。

第一,对于通讯产品,我们希望提供给开发者很多特性能力支持,比如跟国外的通讯工具体验接近的一些组件。

第二,关于全球网络的部署,在融云全球通信网络基础上,针对细分市场做节点优化,让终端用户有更好的体验和实时性保障。

第三,大家出海一定会面对国外的经济体系、法律法规等一系列基础难题,我们也在跟相关伙伴推进合作提供更多支持,包括支付、多语言语音识别、内容审核等。我们希望用更完整的生态,帮大家在出海时有更好的起点。

高歌猛进 20 多年,国内互联网金光璀璨的黄金时代已经进入尾声,而在全球市场上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展现出了改写版图的实力。

这是市场红利、供应链红利、人才红利叠加的产物,是另一个时代性的机遇。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